潍坊拼团购房118群(24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8人申请入群

业界人士:购二手房签合同时应明确户口问题

发布时间: 2014-07-02 13:23:06

来源: 城市晚报

分类: 二手房产楼讯

669次浏览


二手房买了两年多,娃也有了,就等落户,到派出所一问,户头上却是原房主的名字,协商后,对方仍不肯迁走,还称“当初卖的是房子,不卖户口”。一提这事儿,长春市民任先生就发愁。和任先生遭遇同样情况的购房者不在少数,律师提醒:买二手房一定注意户口问题,疏忽一时有可能造成落户难,同时呼吁建立二手房迁出政策。

市民诉苦>>

买房两年多 原房主户口仍不肯迁走

事情是这样的。2012年,在长春市某工厂工作的任先生全额付款60余万元买了一套高新区咖啡小镇的房子,任先生是工厂集体户口,妻子是辽源户口。去年年初,任先生爱人怀孕,这才想起孩子落户口的事情,到派出所一询问,才知道原房主的户口压根没迁走,按规定,任先生和妻子的户口是迁不过来的。

眼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落户却落不下来,任先生很焦急,找到原房主马先生协商,但出乎意料的是对方坚决不肯迁户,“我已经找他谈了很多次,到派出所找人帮忙协商,但就是不肯迁走,没有办法了,只有找你们报社帮忙协调解决。”任先生苦笑道。

任先生说,他老家是辽源市农村的,家里攒了一辈子的钱给他在长春市买了一套房子,过了户,娶了媳妇生了娃,就想着等孩子长大了能住上房,上好学校。现在全家人的户口却落不下来,这让他很郁闷。

原房主说>>

卖的是房子不是户口 交易时并未涉及户口

6月30日记者联系到马先生,马先生略显激动地强调:“当初卖房子的时候,他(任先生)也没有说落户口的事,我卖的是房子,不卖户口!再者这个小区的户口属于高新一实验的房,我不可能把户口迁走。”没等记者说完话,马先生强硬地挂断电话。

任先生承认,因为不懂法,之前也没买过房子,所以,当初买房子的时候压根就没往户口的事儿上想,到孩子落户口的时候才想起这档子事。

为了尽力帮助任先生,昨日,记者再次联系原房主马先生,“你们媒体想怎么着?上午又有记者打电话,你们越是这样,我越不可能迁走,有本事强行把我户口迁出!”很明显,马先生很不配合,经过一番协商,马先生态度转变,也很委屈地说:“房子交易的时候,合同上写得明明白白,并没有涉及落户口一事,我也不是赖着不走,没有房子,想迁都迁不走。”

据了解,马先生是个体户,在长春做生意,之前的户口是和父母在一起,位于南三环附近,马先生不想迁回和父母一起,这个咖啡小镇的房子是婚房,因为和前女友分手,婚没结成,才卖的房子。

派出所>>

无法强制将原房主户口迁走

咖啡小镇所属硅谷大街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现在这种‘人户分离’的情况很多,派出所也没有权力强制将原房主户口迁走,只有原房主将其户口迁走,任先生的户口才能落户到该户头。”根据规定,一处房产只能办理一个户籍,如果原户口还有人挂着,新户口确实不能启用。

对于孩子落户口的事情,他给出了建议:“任先生可到位于前进大街的高新分局户政窗口询问,先把其爱人的户口迁到长春市,然后根据相关政策,看是否能迁到硅谷大街派出所,只要高新分局同意,硅谷大街派出所这边就能同意给予落户。”

高新区分局户政处工作人员说,这种情况最好的办法就是原房主和新房主好好协商解决,让原房主的户口迁出,再把新房主的户口落下。现在,既然协商不成,就先将新房主的户口进行落户,其妻子以随夫形式跟落,需要说明一点的是,其妻子的农业户口也随即变更为非农业户口,等到原房主找到新的户口所在地再把户口迁走。

他还强调,所有的政策法规中,都没有强制迁移的规定,因此,户政中心面临这样的问题时也很头痛。希望购房者在购买二手房时一定要考虑周全。

长春市公安局户政科的工作人员分析,一些“钉子户”不愿迁走户口的原因大致有三种:

一、孩子读书。有的市民户口在名校附近,虽然房子已经卖掉,理应将户口转走,但为了让孩子能上个好学校,就不愿将户口迁走。

二、户口在长春市里,在开发区买的房子。这部分人觉得户口在开发区没有在市里好,所以不愿意迁户。这部分人可能户口找不到亲人可挂靠,就只好将户口留在原籍。

三、户口在长春,人在外地生活。在外地落不了户,也找不到更合适的挂户户头,所以只能保留全户籍。

业界提醒>>

购二手房前最好到派出所查询该房户口情况

吉林熠融律师事务所的宗丽娜律师表示,目前还没有相关法律条文规定卖房者必须将户口迁走,如果任先生想通过法律途径维权,连基本的法律根据都没有。她提醒大家,在房屋买卖交易之前,一定要就房子和户口等相关具体事宜进行仔细协商并写好相关说明,签订在房屋买卖合同中,留好卖方的联系方式和家庭住址等信息,避免类似的情况发生。

一位二手房业界人士刘先生提醒大家,购买二手房情况比商品房要复杂得多,如果购房人有落户需求,应核实所购房屋是否可以办理落户手续。如果合同上明确标明原房主在指定日期迁出户口,而事实上未履行时,新房主可拿合同通过诉讼走法律程序,要求原房主将户口迁出。买房前最好到派出所查询该房的户口情况,待该房户口清空了再买,可以避免户口迁移的纠纷。

律师呼吁>>

亟待建立二手房户口迁出政策

对此,宗律师表示很遗憾,“我国目前的户籍管理制度没有房屋出售后,卖房者必须将户籍迁移的相关规定,也就是说,马先生(原房主)说‘我卖的是房子不卖户口’从法律上讲是没有错误的,但从道德层面却不言自明。”买房者不妨通过留部分尾款的方式,督促对方早日迁出户口。

宗律师说,户籍管理很不容易,如果有房子过了户就允许落户,很可能造成一房多户的混乱局面,不利于户籍管理,很多房子卖了户口却不迁走的“钉子户”就是想为了孩子读房。宗律师呼吁:面对现在户籍管理情况,一些地方的户籍政策有必要进行修订,以彻底解决类似“二手房户口不迁走”的问题。相关部门亟待建立二手房户口迁出政策,以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成都经验>>

将拒迁“钉子户”户口迁到街道集体户口

在成都市如果原房主坚持不迁户口,新房主可以到入户地办证中心申请入户,办证中心将会把原房主的户口迁到其户口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的集体户口,再给新房主上户。

截稿消息>>

原房主口头承诺最晚两年将户口迁出

临近截稿,记者第三次和马先生(原房主)联系,长谈后,马先生口头承诺将尽快买房,最晚两年,买了房子就将户口迁出,保证不会影响任先生孩子的上学问题。

更多精彩请点击潍坊房产

责任编辑: wflyw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