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拼团购房78群(11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0人申请入群

万幢写字楼 九成不“洗脸“

发布时间: 2014-07-05 11:33:01

来源: 新华日报 

分类: 写字楼楼讯

649次浏览


南京市城管局近日通报全市97栋不洁楼宇,限定其在7月底前完成外立面清洗出新。限期逼近,可不少楼“脏脏”依旧蓬头垢面,大楼“洗脸”面临诸多难题。

位于新街口核心区的32层华荣大厦,远远望去大楼外立面有明显的水痕、锈迹。大楼物业工作人员徐叶红坦言,“大楼7年前投入使用以来就没洗过。”在洪武北路,已建成近20个年头的苏苑大厦,上一次“洗脸”还是6年前。目前,南京大约有一万栋临街临河临江楼房,不少大楼污渍斑斑。南京市容清洗协会秘书长韩玉旺估算:“每年也就几百栋大楼清洗过外立面。”

实际上,南京早在2007年就出台规定,要求市区主次干道两侧以及临街临河临江高楼,不论写字楼还是住宅楼,外立面都要进行保洁。有规不依,楼“脏脏”的“洗脸”之路为何走不畅?

鼓楼区城管局指挥中心协调科科长曹先和说,规定明确,建筑物的所有人是外立面整洁责任人,清洗费用应该由业主埋单。可现状是,业主缴纳的物业费无力支撑高楼外立面的保洁。现在很多楼宇物业公司为了在招投标中增加竞争力,往往压低价格,根本没把清洁大楼外立面的费用包含在内。新街口城管执法中队队长卢浩说,如果该楼宇为单一产权,事关单位形象,业主往往重视并能及时保洁。“问题在于,不少楼宇属于‘多产权’,洗不洗楼,业主间很难达成一致意见。如果在物业费之外再拿出一笔钱洗楼,筹资就更难了。单位楼、商务楼‘洗脸’难尚且如此,居民楼清洗更是难上加难,住宅清洗量大概只有5%左右”。苏苑大厦苏园物业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郭经理告诉记者,大楼近400户业主,各自有产权,很难协调。这一点,华荣大厦“老物业”徐叶红感受很深。作为商住楼,华荣大厦物业费标准还是十几年前的,每平方米住户1.5元、商户4元。“整座大楼200多位业主,有些业主的房子是空的,承包人变来变去,连物业费都很难收上来,更不用说清洗费了。”她说。

清洗费用偏高,也是大楼长期不愿“洗脸”的重要原因。“正规清洗公司,25层以上的高楼洗一次报价差不多4万元。如果楼层高,清洗面积多,清洗难度大,价格高的要10多万元。”南京威林保洁公司负责人祁高勤介绍说。记者了解到,金陵饭店一年洗4次,总价20多万元;河西的万达广场洗一次要6万余元。不“洗脸”可以给予处罚,可是由于处罚额度太低或业主过多,几乎起不到作用。“多年来,我们区仅处罚过一家楼宇。”曹先和说,即便是单一产权楼宇,相较大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清洗费,一些单位宁愿被罚一万也不愿给大楼“洗脸”。

对此,江苏博事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博认为,一是要提高罚金,增强对单一产权业主的震慑力。二是建议通过地方法规,将约束主体指向物业公司,让物业公司在竞标中就有加入清洗大楼外立面的要求。南京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陈辉说,大楼是准公共产品,关系城市美观,每个业主都有义务承担“洗脸”费。建议业主或业委会提前将洗楼费签入业主契约,要求物业公司按规清洗。鉴于每年的清洗费用较高,业主也可适当提高物管费,将大楼清洗写进物管公司服务内容并监督物管公司执行。

更多精彩请点击潍坊房产

责任编辑: wflyw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