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拼团购房106群(21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7人申请入群

潍坊房产资讯:潍坊公积金相关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 2014-07-12 09:10:31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政策法规

749次浏览


近期,有关公积金的消息不断传来。5月30日,潍坊市政府发布了《潍坊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贷款申请条件收紧。6月份,潍坊市2014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确定上限为11526元,下限分为两档:城区1380元、县市1220元。

其实,早在今年三月份,山东省住建厅副厅长李力就曾说,“各市要把公积金贷款发放重点,转移到支付首套房、小户型等基本住房需求上,为低收入缴存职工提供便利,逐步解决实际存在的‘劫贫济富’问题。”

公积金由于利率较商贷较低的优势,一直备受关注。而随着公积金缴存基数的提高、缴存人员范围扩大,越来越多的购房者将目光投向公积金贷款,那么在潍坊申请公积金需要哪些材料,潍坊公积金新政较之前有何变化呢?

山东公积金将跨市调剂 发放重点首套房小户型

目前山东省住房公积金使用率达到82.6%,6个城市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但不同市差别较大,济南、青岛公积金使用率都在9成以上,菏泽则在5成左右。为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山东省副省长孙绍骋提出要探索不同城市间公积金调剂使用,并写入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意见》。由于目前国家政策对此没有明确规定,也没有可以借鉴的先例,山东省住建厅将会同财政、人行等部门进行认真调研,力争尽快推出符合山东省实际情况的资金调剂使用办法。

济南青岛或率先施行公积金贷款转银行商贷并贴息

楼市成交放量的一个“副产品”就是多地公积金贷款吃紧。3月21日,记者自山东省住房公积金工作会议上获悉,探索住房公积金贷款转银行商业贷款并贴息,已经成为一个新的政策方向。济南等房价较高、公积金贷款需求较大的城市可研究试点这一办法。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在会议上表示,根据省政府办公厅《进一步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意见》的要求,“贷款需求资金需求量大的城市,可实行存贷挂钩,按照国家规定探索住房公积金贷款转银行商业贷款并贴息的办法”。山东省济南、青岛等房价较高、公积金贷款需求较大的城市可研究实行这一办法。鉴于各地资金情况不同,省里暂时不出台统一规定,各市自行研究确定。

住房公积金贷款转银行商业贷款并贴息具体是一个怎样的办法?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市民会不会受影响?济南会不会成为省内先期试点的城市?记者采访济南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了解到,目前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的使用率在9成左右,如果确定将该办法进行试点的话,济南应该会成为首选城市之一。

解读潍坊公积金贷款新政 申请条件有所收紧

近日,《潍坊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贷款管理办法》)已由潍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并自2014年10月1日正式施行。针对《贷款管理办法》与以往内容的不同,6月9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公积金中心)进行了解读。

变化1申请贷款需连续缴存一年以上

新的《贷款管理办法》中,借款人须具备以下条件:借款人及其所在单位所有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一年以上;具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信用良好,有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有合法有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或购房协议;购房首付款符合规定比例;提供符合要求的担保方式;借款人是商品房买卖合同或购房协议中约定的产权人;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政策规定的其他条件。

解读:原来的贷款管理办法规定,需借款人及单位连续2年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作为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条件之一(后在几次出台的《实施细则》中多次调整,目前执行连续缴存6个月);新的《贷款管理办法》则需借款人及单位连续足额缴存一年以上方可申请。

变化2贷款额度计算方式体现互助性

新的《贷款管理办法》中,公积金贷款额度按照下列标准确定,以下四项中的最低值为公积金贷款额度的最高上限:不得超过潍坊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公布的最高额度;不得超过国家、省、市房贷政策规定的比例;按夫妻双方公积金账户余额之和的倍数计算;贷款期限5年以下(含5年)的,月应还款额不得超过夫妻双方月收入总额的50%(不含1年期内的贷款);贷款期限5年以上的,月应还款额不得超过夫妻双方月收入总额的40%。

解读:对贷款额度的计算,原来办法中以夫妻双方按目前缴存水平计算的住房公积金至退休前累计缴存总额的2倍计算;借款人是单身的,为上述计算总额的3倍计算;新的《贷款管理办法》则以借款人夫妻申请贷款时公积金账户余额的一定倍数计算。因此,计划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要在账户中留有足够余额,以免因余额不足影响贷款额度。

经公积金中心统计,每40名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才能够满足1名职工申请公积金贷款需求。因此,贷款额度计算方式的改变,将更能体现住房公积金的互助性。

变化3审批时间缩短为五个工作日

新的《贷款管理办法》规定,公积金中心应当自收到齐全有效的文件资料后5个工作日内,向借款人作出是否批准贷款的答复。

解读:原来的办法规定在三周内给申请人是否准予贷款的答复。新的《贷款管理办法》则规定在申请人符合贷款条件、材料齐全的情况下,公积金中心需在5个工作日内给予是否准予贷款的答复。这大大缩短了借款人的等待时间。

据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新的《贷款管理办法》还增加了预审批的条款。当放款金额超出公积金中心当月贷款资金计划额度或个贷率超过规定的上限时,公积金中心暂停发放贷款。可预先给借款人办理预申请手续,待新的贷款资金计划额度下达或个贷率低于规定上限时,公积金中心按照借款人预先申请的先后顺序发放公积金贷款。

此外,据介绍,与《贷款管理办法》配套的《实施细则》和针对困难职工的《贷款补贴办法》将于近期出台。

变化4贷款担保方式由两种变三种

新的《贷款管理办法》规定,借款人申请公积金贷款应当提供符合要求的担保方式。可以采用抵押担保和质押担保,也可以由担保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以下简称保证担保)。

解读:担保方式由原来的抵押加保证和质押两种方式改变为抵押、质押、保证三种方式。缩小了需由担保公司提供担保的职工范围,减轻了部分贷款职工负担。

新的《贷款管理办法》还明确了为借款人提供保证的担保公司必须是经市政府采购中心公开招标确定的中标公司和担保费率。通过招标降低了担保费率,招标后的担保费比原来执行的担保费平均降幅达57.7%,大大减轻了借款人的经济负担。

潍坊申请公积金贷款买房需要哪些手续

(一)申请

借款人及配偶携带身份证件原件和购买不同情况住房需携带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到其缴纳住房公积金所在地贷款业务服务大厅,提出公积金贷款申请,填写《潍坊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表》,并提交相关材料。

(二)受理

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受理后进行初审,录入信息,核对借款人提交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经初审符合贷款条件且材料齐全的,工作人员签署初审意见后提交给考察人员进行调查核实。

(三)考察

公积金中心考察人员或担保公司对借款人购房情况、收入、信用等进行考察,出具考察意见。

(四)审批

公积金中心对借款人提交的申请根据考察人员的意见进行审批,并在自受理后5个工作日内做出能否公积金贷款的答复。准予公积金贷款的,出具《潍坊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表》,将材料转受委托银行(受委托银行地址及联系方式详见附件二);不予公积金贷款的,及时告知借款人理由并返还材料。

(五)签署合同

受委托银行接到公积金中心转来审批后的贷款材料后与公积金系统信息进行核实,同时复核借款人的所有信息、材料,核实无误后与借款人签署包括《潍坊市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借款合同》在内的所有合同,确定或开设借款人还款账户。

(六)办理抵押、质押、保证

受委托银行协助借款人办理抵押、质押、保证等手续;用所购期房作抵押的,受委托银行通知房地产开发企业共同协助借款人办理抵押、保证等手续。

(七)委托放款

公积金中心接到受委托银行转来的《房屋他项权证》后,复核、汇总并打印委托协议书,通知受委托银行放款。

(八)放款

受委托银行接到公积金中心委托协议书后,按照委托协议内容及时将贷款发放到售房单位、售房人约定还款账户。

更多房产资讯点击潍坊房产

责任编辑: wfmxf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