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拼团购房145群(13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97人申请入群

欧阳捷:2017年房地产走势将保持平稳

发布时间: 2016-12-21 15:35:31

来源: 乐居

分类: 业界访谈

270次浏览


热点一二线城市“控房价”依然是主基调,但供应难以明显增加,成交量或有下降;三四线城市仍然是“去库存”,政策不会明显变化,成交量不会明显增加,整体上楼市会保持基本平稳。

Q11:此前任志强表示2017年房价还将继续上涨,同时也有不同的声音认为2017年市场或将迎来拐点。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走势您如何判断?

A11:不讲政治、无视现任政府决心的提法很难应验。事实上,今年的房价上涨,政策环境已经发生根本性改变。

货币已经收敛,M2增速仅为11.4%,远低于年初政府工作报告13%的目标,居民部门加杠杆的速度也在下降。名义利率上行虽然还未出现,但房地产的定向实际利率水平已经上升,钱少且贵,会显著抑制房价上行空间。

中央政府“因城施策”措施的目标唯一指向就是“控房价”,因此,热点一二线城市在地方政府“控房价”的背景下,房价很难再有快速上涨,甚至不排除极端的政府措施导致房价可能出现下跌。三四线城市在经历了今年的房价上涨之后,去库存还未结束,房价很难持续明显上涨,上涨速度也肯定会低于今年。

虽然房价上涨是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必然趋势,但不要指望明年政府会再放任房价快速上涨,毕竟稳定压倒一切是政治正确的唯一选择。

同时,房价上涨速度减缓势必导致需求相对减少,恐慌性购房将会消失,改善性需求会放慢脚步,投资性购房也不会形成浪涌。

17个热点城市在全国市场份额中所占比重已经达到36.8%,而供应量的逐年减少,也会拖累全国市场整体成交量,因此,不要指望这些城市明年还会有明显的成交量增长,也不要指望明年会有快速的房价上涨。非热点城市供求基本平衡或供大于求,房价很难会有明显上涨。

城市化进程还在中途,房地产的拐点远未到来,市场将继续维持10万亿投资、10万亿销售额的量级高位,至少还有近十年光景,只是更多的中小房企不会再有分享市场的机会了。

Q12:调控加码的同时,市场成交降温明显,但土地市场仍然热度不减,仍有不少房企不惧风险高价拿地。高价拿地背后是怎样的逻辑? 2017年会有所改观吗?

A12:在这些被调控的热点城市,房企已经无地可建、无房可售。

被调控的17个热点一二线城市最根本的矛盾在于供求失衡,自2010年以来,17个热点城市总计成交土地规划可建面积6.66亿平米,但销售达到9.75亿平米,透支了3亿多平米。

2015年,上海还有278家房企有销售业绩,今年只剩下46家房企手上还有超过2万平米(相当于200套)的未销售住房面积(其中包括已开工和未开工项目),不抢地意味着退出上海滩,也意味着房企回归一二线城市的战略将被迫流产,也不可能退回三四线城市,其实房企的路也是越来越窄了。而抢地就意味着地价难以下降,目前热点城市房价被控、但土地市场依然没有冷却就充分反映了这一现实。

地方政府“控地价”的逻辑是违背市场规律的,也是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策略,我们不可能一方面制造土地供应的短缺,另一方面又压制住房价地价的上涨,这些城市最根本的矛盾在于供求失衡,供求失衡预示了未来房价地价上涨的压力和势能,政府不可能将堰塞湖悬顶一般的房价地价永远按在那里,只要供求失衡得不到化解,即使政府可以控制一手房价,但控制不了二手房价,最终还是会倒逼一手房价的报复性反弹。

政府唯有增加供应,才能顺应人往大城市走的趋势,缓解供不应求的矛盾,化解房价持续快速上涨的压力,这也符合会议提出的“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的要求。

但2017年很难明显改观,一方面超大城市还会延续“减量化供地”的政策逻辑,特大城市满足净地出让条件的土地很难大量释放出来,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也不希望土地收益下降,势必维持地价只升不降,因而供地很难明显增加。

中短期来看,供求失衡的矛盾难以真正化解,未来只有城市化进程基本结束才有可能真正改变这种状况。

责任编辑: qiuy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