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拼团购房250群(18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7人申请入群

城市综合实力排名发布 济南宜居指数超京沪

发布时间: 2016-12-27 09:37:00

来源: 齐鲁网

分类: 房产时评

263次浏览


日前,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发布的《社会心态蓝皮书: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6)》对中国城市宜居指数排名和中国城市综合实力排名给出了答案。报告指出,一线城市的经济压力远高于其他城市,并非宜居城市。但是四线及以下城市也可能并非理想中的宜居城市,逃离一线,返回小城市,工作机会少,做什么都需要靠关系,干事要“拼爹”成为对此现象最为形象的描述,身在异乡为异客,回到故乡仍为异客。

一线城市:上海

一线城市生活压力过大

蓝皮书认为,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的经济压力远高于其他城市,最大生活压力源从高到低分别是物价、交通、收入、住房、教育、医疗、赡养老人、健康。其中,一线城市就业压力感和二三线城市水平相同,但低于四线及以下城市。一线城市经济和家庭人际方面的压力感,均高居其他城市之上。因此,一线城市不宜居。“逃离北上广”一度成为一种社会现象、一个热词和公众话题。

二线发达城市:济南

二线发达城市较为宜居

蓝皮书认为,三线城市相较于一二线、四线及以下城市,在经济压力感、家庭人际压力感上均为最低,三线城市普遍宜居。

同时,二线发达城市也较为宜居。二线发达城市的生活压力感,体现在经济压力和家庭人际压力上,均低于整体平均水平,也远低于一线和三线城市。

报告提及的二线城市为32个,其中二线发达城市8个,包括重庆、杭州、南京、济南4个直辖市或省会城市,还有青岛、大连、宁波、厦门4个计划单列市。

作为区域中心和副省级城市、经济强省山东省省会,济南的综合实力居“二线发达城市”第4名,在全国来看,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准一线城市天津和重庆、杭州、南京三个二线发达城市城市之后,居中国城市综合实力第9位,宜居指数远超京沪。

二线发展较弱城市:淄博

济南、南京、杭州和重庆的总经济压力感不仅低于整体水平,从生活压力感角度考虑,可以称之为宜居城市。

该报告认为,将二线城市细分为二线发达(杭州、青岛等)、中等发达(成都、武汉等)、发展较弱城市(合肥、郑州等),再和三线城市比较后可以看到,虽然二线发达城市在住房、交通和赡养老人三个与经济有关的压力感上逊于三线城市,有较高的生活压力感,但在其他经济压力感上,特别是家庭和人际压力感上是低于三线城市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所专职研究人员王业强认为,很多一二线城市已经是特大城市,如果不加限制,人口不断涌入,超过了公共资源、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出现一系列城市病问题,对城市本身的发展不利。现在的问题是,越大的城市、级别越高的大城市,比如省会城市,由于权力集中所带来的资源集聚能力、发展机遇更多,因此就业机会也多。“所以下一步要提高小城市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教育水平、医疗水平。”他说。

四线城市未必宜居

蓝皮书称,四线及以下城市除了交通和住房压力感低于一线、二线城市和整体平均水平,其他经济压力源也并非最低,收入、教育、医疗、健康、赡养老人、工作学业压力接近全国整体平均水平,而在家庭与人际压力感上更是高于整体平均水平和二线、三线城市。所以,四线及以下城市可能并非理想中的宜居城市,逃离一线城市返回小城市,工作机会少,做什么都需要靠关系,干事要“拼爹”成为对此现象最为形象的描述,身在异乡为异客,回到故乡仍为异客。

三线城市:日照

相关专职研究人员认为,这是整个社会资源错配的一种现象。一方面,一线城市发展机会多,收入高,但是压力大;另一方面,三四线城市虽然工作机会少,收入低,拼关系,但相对来说压力比较小。“从个人发展机会角度看,到哪发展,主要看你考虑生活成本压力还是职业发展成长的压力。”

宁波大学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张慧芳认为,已经有一波人逃离北上广了,几年前很多人因为北上广压力大回到家乡,甚至房地产开发商也看重三四线城市。不过,现在无论是回去的人还是开发商,很多又回到一线城市了。

“各个城市最后怎么发展,还是要靠市场配置资源,单靠限制也未必能解决人口增长过快问题。”张慧芳说,宁波最近几年房价涨得慢,经济增速不高,人口流入不多,所以没有采取限制人口的措施。

责任编辑: qiuy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