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拼团购房87群(17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0人申请入群

201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以消费品为导向

发布时间: 2017-01-11 11:29:51

来源: 华尔街见闻

分类: 房产时评

267次浏览


国务院参事夏斌在今年举行的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表示,2017年中国经济的调整转型逻辑没有变。而本轮经济转型成功的重要标志,是房地产市场是以消费品为导向,而不是以资产市场为导向。

同时他提出,要实现转型,中国还需要基本确立与经济总量相适应的大国稳定消费市场,而货币政策和货币供应应基本回归常态。

2016年是调整转型元年

夏斌认为, 中国经济在本世纪初的十年内是以出口投资为主要驱动。因外部有美国过度消费所提供的市场需求,内部又有人口红利和改革开放动力,取得高速发展。但2008年后美国生病中国吃药过多,宽松货币政策的边际效用逐年递减,直至2016年实施三去一降一补政策,方才开始了部分真正的伤筋动骨的去产能去库存的行动,尽管走的很辛苦,但总体上不错,整个经济结构出现了改善。

去产能工作艰巨,今年延续调整与转型

夏斌表示首先市场处理的过程很艰难,需要有一段时间和过程,去年刚开始完成钢铁煤炭的部分过剩产能。今年又有多领域的去产能工作。从经验上看,大国,经济的调整到位至少需要两到三年,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库存。

其次,PPI刚由负转正,真正企稳需要时间。而占中国投资份额60%的民间投资积极性低,货币政策未回归常态,也将促使今年延续调整。

本轮经济转型成功的重要标志:房地产市场是以消费品为导向

夏斌认为,能够提高而且稳住大国的消费水平,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成功的基本特征。这需要基本确立与经济总量相适应的大国稳定消费市场。主要更要看居民消费率能否每年有稳定增长,能否恢复到2002年45%这种比较正常年份的水平。

而他同时表示,本轮经济转型成功的重要标志,就是全社会基本形成房地产市场是以消费品为导向,而不是以资产市场为导向。

转型成功还需要看到货币政策和货币供应基本回归常态。夏斌指出,如果M2的增长在未来两三年内降到10.5%,甚至更低,货币供应基本回归了常态。而经济运行还能保持基本正常,说明隐含的过去遗留下来的过剩产能、高库存以及相应的高杠杆率风险已经逐步得到释放,僵尸企业得到初步解决。

国际方面的黑天鹅,曾经的英国公投,接下来的德国大选等涉欧洲风险的因素,及特朗普明显的不确定性,可能影响贸易并通过汇率向中国经济传导,这是今年比以往任何年份更需要未雨绸缪的。

夏斌认为,人民币汇率预期,以及主管部门近期进一步加强资本账户管理的措施都需要关注。要想认真关注和正确预测市场预期,重点是要关注能引导预期的眼前各项短期改革措施和化解风险的措施。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在这个主导方向明确后,夏斌认为极需要认真关注接下来的购房政策。及对应的利率、税收等金融政策。还有由此涉及到人地挂钩的土地政策,中央地方财税关系政策和长效机制的具体政策出台时机和方式等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既要确保稳定的同时又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包括下决心处理一批风险点,包括过剩行业去产能、破产企业重组、建立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去三四线房屋高库存和化解银行的不良贷款风险等等。在这方面如何有所进取,是一年内解决,还是逐年解决,夏斌认为,这些都需要关注,未来是如何统筹谋略,又如何确保执行的。

责任编辑: qiuyu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