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拼团购房64群(14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8人申请入群

一辆公交车PK五十辆小轿车

发布时间: 2018-08-21 16:39:25

来源: 山东商报

分类: 国内动态

250次浏览


问一辆公交车与一辆小轿车谁跑得快,人们普遍会说当然是小轿车跑得快,那如果是一辆公交车与50辆小轿车赛跑,谁会跑得更快?8月20日下午,济南政协第八专题“商量”调研组在济南市交通委、济南市交警支队以及济南市公交总公司的支持下,进行了一次小轿车与公交车的“PK”,“PK”内容不仅包含通行速度,还对占路面积、尾气排放等指标进行了比较。文/图记者 邹元德

较量一:比比谁更“大”

本次实验在龙凤山路和文苑路交叉口、敬德街与唐冶中路交叉口之间的路段进行,下午两点半,50辆小轿车整齐地驶入道路的左侧三个车道,公交车则停放在最右侧车道。

第一项实验是占路面积的测试,停放整齐的50辆小轿车一眼望不到头。经市民代表测量,50辆小轿车共占据了3个车道、95米长的道路,而实验用公交车长为12米。50辆小轿车的占路面积是1辆公交车的23.75倍。

测量结束后,所有私家车司机全部登上了这辆公交车,连同记者与工作人员在内,公交车上共搭载了60人。公交车司机告诉记者,现在的车厢比起早高峰要宽松得多。车上即使有人站着,也并不感到拥挤。

“一辆12米长的公交车核载90人,小轿车核载5人,如果都满载,公交车运力是小轿车的18倍,而在通勤状态下,小轿车平均载客量只有1.5人,那公交车的运力就是小轿车的60倍。”济南市交通委副主任罗卫东说。

济南市政协常委、民建济南市委驻会副主委丁保国则表示“今天这个测试只是测量了静态情况下双方的占路面积,但在实际的通行过程中,车辆间间距会更大,占路面积也会更大。”

较量二:比比谁更“快”

第二项较量就是最为关键的速度测试了,测试分两次进行,测试路段中会经过红绿灯以及一段道路收窄的瓶颈路段。

在第一次测试中,将道路最右侧车道划为公交车道,50辆小轿车在左侧三车道行驶。记者观察到,在公交车已经驶出一分多钟的时候,排在最后的小轿车甚至还没有出发,最后的结果也符合前期的预期,相同距离下,公交车跑完全程仅用时5分10秒,而小轿车的平均通行时间为8分10秒,分道行驶下,公交车通行效率是小轿车的1.6倍。

在第二次测试中,不设公交车道,两者在四车道混合行驶,最终的结果是,50辆小轿车平均通行时间为4分10秒,而公交车的通行时间为10分46秒。在共享行驶状态下,公交车通行效率是小轿车的0.4倍。

“虽然之前对南方进行过的一次类似测试有所了解,但这一次真真切切看到这么悬殊的对比,感觉冲击特别大。”济南市城市交通研究中心、济南市公交总公司科学技术研究院书记、副院长李峰表示,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对一个城市来说意义重大。

较量三:比比谁“环保”

最后一项较量则是双方对于空气污染的影响,数据显示,按照行驶30公里计算,50辆小轿车的碳排放总量约为313公斤(按百公里油耗8升),而1辆公交车的碳排放量为9公斤(按百公里耗电100度),两者相较,小轿车的尾气排放约是公交车的35倍。

对于接下来要怎么做,丁保国提出了三点看法,一是全市上下都应该树立公交出行的理念,二是公交优先是打赢治堵治霾的最终选择,三是公交线路充分体现民意。“公交线网优化不能一蹴而就,希望市民和企业对此多给予一点耐心。”

责任编辑: yew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