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拼团购房80群(20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8人申请入群

被大水围困的寿光,现在咋样了?

发布时间: 2018-08-29 14:35:35

来源: 百家号

分类: 其他楼讯

1155次浏览


从8月13号到8月19号,受14号台风“摩羯”和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山东省寿光市、青州市等地出现连续强降雨,7天时间寿光市平均降水量达到378.6毫米,占全市年平均降水量的一大半,致使15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数十个村庄被水淹。

 
作为“蔬菜之乡”,寿光的蔬菜供应着北京、华北乃至中国的许多餐桌。
正因此,寿光此次遭灾,损失比一般农村更重。社交网络上的小视频,有半生积蓄一夕东流痛哭失声的老人,有拎着菜篮站在大棚水中咒骂苍天的大哥,也有志愿者努力劝阻着因财产损失几欲轻生的大爷,闻者落泪,见者恻然。
“大水后第一次回村,他就忍不住落泪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通往村子的路口都设了警戒线,但还是有村民不放心,偷偷跑回村子想取回一些财务。村民王继鑫每天都在通往村子的路口守望,今天是他第一次回到村子里。他告诉记者,他从没想过家里会变成这样,什么都没能拿走。

 
 

在一些水比较浅的村子,村民可以在白天回到家里收拾,但是被洪水冲过的家已经所剩无几了。

“棒子都淹没过了 玉米都直接淹了看不见了”

8月19号当天,寿光多个部门连发暴雨洪灾预警,并通过微博微信等公众平台向社会预报险情,19号中午十二点多,寿光市发布泄洪通知,称上游冶源水库、黑虎山水库、嵩山水库同时泄洪,预计弥河泄洪流量将达到800立方米每秒。随后在当晚九点,又再次发布通知,称寿光市防汛办计划加大三大水库泄洪流量,弥河泄洪流量将超过1700立方米每秒,并通知弥河流域内多个乡镇组织村民撤离。20号凌晨三点三十分,弥河过境最大洪峰流量达到2250立方米每秒,这个水量相当于在一秒钟将一个2.25米深,面积为20×50米的游泳池注满水。2012年,弥河寿光段流量曾达800立方米每秒,当时这一流量已逼近弥河行洪最大容量,但并未出现明显险情。而此次洪水灾害中,弥河最大泄洪量达到了两千多立方米每秒,严重超出弥河行洪容量,迅猛的洪水导致河流多处决堤,河水倒灌,致使50多万人受灾,全市紧急转移安置6多万人。

被大水淹没的除了村庄还有农田,在刘家官庄村,村子通往弥河河堤长达2.5公里的村道和两旁的玉米地已被大水全部淹没。村民刘海明告诉记者,棒子都淹没过了,玉米都直接淹了看不见了。

“借钱盖的温室大棚,本都没收回来,就没了”
 受洪灾影响,寿光市3.5万公顷农田被毁,除了耕地之外,还有大量蔬菜大棚在洪灾中被损毁。寿光是我国北方重要的蔬菜主产区,全市有蔬菜大棚60万亩,纪台镇是这次蔬菜大棚受损最严重的一个乡镇。记者在村子里看到,村道两旁的蔬菜大棚全都浸泡在水中。

 

村民李乃群家种了两大棚黄瓜,现在正是黄瓜上市的时候,今年黄瓜行情好,地头价一斤能卖到两块钱,本指望这一季能有个好收成,没想到一场大水下来,两个大棚的黄瓜全部淹死了。

同样在村民孟庆章家里两个蔬菜大棚是去年刚盖的,为此家里不仅拿出了二十多万的积蓄,还借了十万元钱,把老式的拱棚换成了温室大棚,没想到本钱还没收回来,棚就被淹了。抽水机日夜不停地抽了七八天,水只下去了50厘米,地边上的淤泥将近30厘米厚,孟庆章心急如焚。
 

在这次洪灾中,寿光市共有10多万个蔬菜大棚被不同程度损毁,除此之外,还有两千多个养殖大棚受损。一些水淹较深的村子正在紧张地排水自救中。但是部分受灾村民暂时还需要居住在安置点内,灾后安置工作还在进行中,卫生防疫工作也已经全面展开。

做好受灾农民的理赔工作,灾后重建正在推进
对于受灾农民关心的保险理赔问题,潍坊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做好受灾农民的理赔工作,潍坊市已与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取得联系。

  

这场灾害的主要原因当然是突破历史极致的降水量,但作为全国最有名的蔬菜基地,寿光的防灾减灾机制发挥了多大作用也受到人们的关注。寿光是农业发达地区,很多蔬菜种植属于大棚种植等设施农业,照理说应当也有着全国领先的防灾减灾能力,在这场暴雨中,这些能力还有多大欠缺,值得我们反思。农业的强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抗击天灾的能力,如果一个地区种植业产量大、收入高,却经不起自然灾害的冲击,那它的产业只能说是够大,还说不上够强。

  

这场洪水给口子村乃至寿光市留下的巨大伤痕正在被慢慢抹平,但这里的居民们内心的伤痛和经济上的损失,还需要漫长的时间和各方的援助,才能够逐渐恢复到昔日的宁静。

就像在山东寿光洪灾中,这个大爷找到的两只幸存的小猪,其实这俩小猪是大爷下水去拿自己的被褥时意外收获的,发现时,它俩正在努力往岸上游。希望未来,所有的寿光人都像这个大爷一样,保持微笑,不要沉浸在悲伤里,我们所有人都与寿光同在,寿光一定会变得更好。

责任编辑: yew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