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拼团购房118群(5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0人申请入群

长租公寓再陷甲醛超标风波

发布时间: 2018-09-02 08:35:48

来源: 北京日报

分类: 土地市场

227次浏览


短短一个月,长租公寓陷入高价收房、推涨房租、租金贷款等“恶名”泥潭中。这几天,链家旗下的自如再度被曝出房源甲醛超标,又将长租公寓推向风口浪尖。

几个月前还在享受资本狂欢,被业界认为是“新风口”,可如今长租公寓乱象频出,令人忧心。

自如下架房源等待检测

针对连日来不断曝光的房源甲醛超标问题,自如昨天凌晨发表声明:9月1日起下架全国九城全部出租房源,待计量认证机构检验合格后再行上架;6月1日后入住自如出租房源的客户,如对室内空气质量有疑问,可向自如申请免费空气质量检测。

“为什么没有纳入6月1日之前入住的租户?这些房子难道就没有问题?”一位从去年开始在自如居住的租户对这一纸声明格外不解。他说,即使已入住三个月,也无法说明这些出租的房源不存在甲醛超标问题。

让租户担心的是,甲醛不仅致癌,还有漫长的“潜伏期”。对此,自如方面回应记者,自如会全面接收租客的反馈,分批次妥善对接完成相关工作,6月1日前的客户也会有陆续的跟进解决方案。

不仅如此,一些租户们也没有等到“赔偿”选项。对于是否会对出现甲醛超标问题的房源租户进行赔偿,自如方面没有明确回应,只提供了“三选一方案”——如存在房源空气质量超标问题,租户可三选一:无条件退租、换租;享受免费空气质量治理,经检验合格后再入住;90天品牌空气净化器无偿使用。

乱象频出难留租户信任

在百度新闻搜索中,有关自如房源甲醛超标的新闻,自2016年开始就集中爆发。类似事件接连在全国各地上演,并没有引起运营方足够的重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在昨天凌晨的声明中,自如细数了过去7年对房源室内空气质量与环保品质的提升,甚至宣称:今年6月1日起“自如深呼吸”装修标准在全国九城上线,将板材甲醛释放标准从“小于1.5mg/L”降至“小于0.5mg/L”。

不过,这一说法被事实“打脸”。近日有媒体报道,北京租户阮先生于今年7月在自如上租了一套两居室,住进去不久身上便起满红疹。经过权威机构的检测,房屋甲醛超标。

不仅是甲醛超标这一项,近来因杭州鼎家公寓倒下而备受关注的“租金贷”问题,其实数月前就已被揭开。“狼来了并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失去诚信。”有网友质疑,长租公寓这些循环往复的问题会演变成“狼来了”的故事。让业内忧心的是,长租公寓运营方在一场场风波和一次次公关后,是否还能保留租户的信任。

租赁市场缺乏专业运营

几个月前,自如、蛋壳等长租公寓还在经历资本的狂欢,被誉为新风口,如今却乱象频现。有业内人士认为,近来发生的几起事件显现出资本逐利的本性。“资本进入租赁市场后,规范也需要跟上。”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长租公寓一旦做大规模,相关的管理制度也亟须健全起来,否则会不断出现违规乱象。

中国饭店协会公寓委员会专家组组长穆林认为,长租公寓乱象根源在于行业还不够强大、不够成熟。他分析,租赁产业表面光鲜,实则利润很薄甚至处于亏损,同时缺乏真正的专业化运营的企业。

穆林举例,目前只有不到20%的企业是以房屋租赁或者长租公寓等名号完成注册的,很多租赁方都是以互联网企业注册的。经营成本、拿地成本过高,收益过低,让真正机构化、规模化的租赁企业并没有很好的生存空间。“除了政府管理、舆论监督,我国住房租赁产业的培育过程也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持,才能最终有益于租户。”

责任编辑: yew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