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拼团购房76群(19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8人申请入群

长租公寓之“殇”

发布时间: 2018-09-03 08:24:19

来源: 观点地产

分类: 行业动态

305次浏览


他在电话里头说,现在的市场已经一片狼籍,“你还寻思啥?明年小二房东们会卷土重来!”

观点地产网 毕业季,小林加了一名个人房东的微信后,对方发来了几张图片。照片里是崭新的宜家家具,雪白的内墙,凌乱的地面上几名工人还在做装修。一番询问之后,对方很坦然地说自己是一家公寓品牌的销售。

“这个月内租下来,就可以减一个月租金哦。”

在现场,小林才发现,这间四房一厅的房子,虽位于七楼,但刚加设了新电梯,各式家具也齐全。这还是一间“N+2”,客厅放下冰箱后不到三四平米。而且,装修还未完成,屋内的异味仍未散去,基于安全考虑,小林放弃了这间租屋。

一个多月后,看着刷屏的《阿里P7员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甲醛房》文章,小林庆幸之余,讲述了上面的这段经历。

如今众多长租公寓机构,融资、扩张,春风得意马蹄疾,不料,却先后遭遇公众信任危机。房屋甲醛问题与租客身故之间的因果关系权威机构尚未有结论,围观者也不能对此过多指责。但网上辅天盖地的评论,直指的甲醛问题,自然也不会是空穴来风。

在迂回婉转地向某公寓品牌创始人追问了几次,公寓运营商是否真的会为了加快项目入市而忽略了前期的类似甲醛这样的问题时,他还是没有说出一个“是”字。他说,一般房子装修完后会进行甲醛处理,但是自己旗下的品牌也遇到过租户投诉甲醛的问题。

尽管没有直接回答,他还是笑笑地说,“如果选择新装修的房子,都有问题,不可能像自已住……北京(楼盘)一间房,能给15天免租期,就很牛。”

因为这房子空在手里一天,就意味着少收一天的租金。是不是为了加快回笼资金,这些可能危害健康的房源开始流向了市场?有人说,自如已经是长租公寓行业里较为规范的企业,那么其他呢?

曾几何时,在租购并举的大旗下,长租公寓成了当红炸子鸡,银行、险资甚至国家队纷纷支持,如今却被舆论的口水一拥而上,噤声还来不及。这样的场景在今年的房企业绩会上甚是常见。

在“原罪”升级到对生命的危害之前,对长租公寓的口诛笔伐停止在租金这样的价格层面,涉及到的企业是自如、相寓、蛋壳公寓。分散式公寓企业在一两间房源的量级上的竞争,而作为资本最为充沛的房企,在业绩会上普遍回应是这样的,“我们做的是集中式公寓,跟这事没关系”。现实情况是,集中式公寓明显高于周边的溢价,自然提高了周边小房东的心理预期。

一位有开发商背景的公寓运营商就抱怨,从去年到现在,整个市场的资产价格上涨得非常快,租金上涨一部分确实是来源于资本介入、规模竞争、房源哄抢所致,但主要原因还是供需失衡。

有市场业者指出,这两年中大型城市清理违建,减少了大量存量房源特别是低租金房源,在管控趋严下,监管部门对于各类资产改造成公寓的细则还未出台,各类资产持有者对于将资产改造成公寓的风险担忧加大,导致集中式公寓供应也减少,资产价格随之上涨。因此,今年市场中还在增加收楼的,除了几家大型开发商,没多少家了。

数据显示,2017年1月,运营商的公寓收房成本在3元/平/天,到去年8月,已经涨到4.5元/平/天。加上随后对房屋的翻新、家居等装修上的投入,最终体现在它的租金价格上:周边4100元左右可以租到一套60平方米的普通房屋,在这里只能租到25平方米的公寓。

显然,这样的价格,“抬高”了平均的租金水平。

因此,去年曾有从业者信誓旦旦地说,在存量市场下,房地产发展模式开始转变,对于长租公寓而言,接下来就是顺势而为的事情。而刚刚,他在电话里头说,现在的市场已经一片狼籍,“你还寻思啥?明年小二房东们会卷土重来!”

末了,他说现在京城很多公寓已经开始南下了,他们公司也在其中。

责任编辑: yew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