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拼团购房206群(6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4人申请入群

上市房企赚得盆满钵满

发布时间: 2018-03-29 17:06:57

来源: 钱江晚报

分类: 行业动态

226次浏览


过去两周,上市房企密集发布2017年年报。结果不出所料,得益于过去两年房地产市场的火爆,以及大型房企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上市房企大多赚得盆满钵满。在已经公布年报的上市房企中,近八成净利润明显增长,房企销售规模不断扩张。

与此同时,急速扩大规模导致不少房企的净资产负债率高位运行,若融资持续缩紧后存在一定隐患。

30多家上市房企公布年报

销售额、净利润普涨

截至目前,有30余家上市房企已经发布去年全年业绩。销售额前三位被碧桂园、万科及恒大瓜分,三家“巨无霸”销售总额加起来超过1.5万亿元。

在已经公布年报的房企中,2017年的销售额普遍大涨。旭辉和新城两家房企,去年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6%和94.4%,都加入了“千亿俱乐部”。

从净利润来看,房企大多赚得盆满钵满。中海的净利润达到407.7亿元港币,折合人民币326.2亿元位列第一,万科以280.5亿元位居第二。30余家房企中,八成以上净利润同比有明显增长,约一半的房企净利润涨幅超过30%,碧桂园、恒大的净利润涨幅分别达到126%和110.3%,富力的净利润同比涨幅更是高达204%。

业内人士分析,2018年行业集中度将继续提升,大型房企在拿地、品牌、资金成本等多个方面都占据优势。

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碧桂园新增土地建筑面积12553.7万m2,新增土地价值4100亿元,高居房企拿地榜榜首。万科、融创、保利2017年新增土地价值都在2000亿元以上。土地资源未来也将更多地掌握在几家龙头房企手中。

千亿俱乐部还将扩容

部分房企负债率高

发布年报的同时,这些房企纷纷公布了2018年目标,不少房企目标直奔千亿而去,“千亿俱乐部”将继续扩容。

杭州本土房企滨江集团,原计划2019年突破千亿大关,而这一计划被提前到今年实现。有类似想法的房企不在少数。2017年已经突破600亿元规模的祥生,今年的目标也是1000亿元。

不过,在急速扩大规模的同时,不少上市房企的净负债率也一直高位运行。像中国恒大这样的“巨型航母”,其净负债率虽大幅下降,但依然高达183.7%;富力地产近两年快速拿地、并大量收购酒店,目前其净负债率高达169.6%;在杭州拥有众多项目,且拿地十分凶猛的融信,其净负债率也不低,达159%。

但万科净负债率降得很低,只有8.8%,面对房地产行业调控和融资收紧的宏观环境,万科更注重现金流,持续强化资金管控。截至2017年底,持有货币资金1741.2亿元,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的总和。

多家房企更名

调整战略适应新时代

3月23日,龙湖地产发布公告称,建议更改该公司名称为龙湖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同时,公告中提及,集团现已涵盖地产开发、商业运营、长租公寓和物业管理四大业务。董事长吴亚军在当天的业绩会上表示,更名不是为了分拆业务,而是为了保证各个板块在核心竞争力、品牌、能力上的协同发展。

早些时候,朗诗在其股东特别大会上,正式将公司名称改为“朗诗绿色集团有限公司”。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对此表示,企业更名是朗诗转型升级新战略的必然结果,但地产依旧是公司核心业务之一。

“可以看出,这些公司名称中有意地将‘地产’两个字都隐去了,很多是公司业务拓展了,更多元化了。他们不单纯强调地产业务板块,而将触角伸到比如商业运营、长租公寓以及其他创新板块上。”

事实上,从不少房企已经公布的年报中看出,他们将加强开发之外的业务板块。“租购同权、租售并举”在2018年更加深入人心,特别是长租公寓这块庞大蛋糕,像万科、龙湖、旭辉等房企都做了详细的规划和部署。此外,招商蛇口、佳兆业、远洋今年都推出或者加强长租公寓的布局。

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在年报中,一些大公司甚至将未来的战略都做了升级。比如万科,年报中万科提出将战略定位进一步迭代升级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并具体细化为四个角色:美好生活场景师,实体经济生力军,创新探索试验田,和谐生态建设者。谈及这样的战略改变,万科在年报中解释,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我国也正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企业必须顺应这个变化,调整自己的动作.

责任编辑: yemingzh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