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拼团购房201群(6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7人申请入群

存款利率上浮55%,城市“抢人大战”后,银行“存款大战”上演

发布时间: 2018-04-26 15:23:24

来源: 房天下

分类: 行业动态

616次浏览


1、城市发展缺人

前段时间,全国各大城市的“抢人大战”持续成为朋友圈的热点话题。

先是南京、武汉、成都、西安、长沙等二线城市为了吸引人才纷纷放出“送户口”、“送房补”、“免费租借办公区”等大招吸引人才;

随后之前奉行控制人口规模的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也加入“抢人大战”,宣布出台针对高端和相关产业的人才引进方法;

最近珠海出台的人才新政,推出最强抢人大招-“直接送房”:筹建人才住房,用于解决各类人才安居需求,连续工作十年可以无偿获赠政府50%的房屋产权。看到这直接惊呆了。

不得不说,这场“抢人大战”背后体现了人口红利的衰减。作为世界第一大人口、从不缺少劳动力的中国开始感觉到城市发展“缺人”。

2、 银行存款缺钱

除了城市“缺人”,专门“管钱”的银行也“缺钱”。等不及央妈加息,多家银行为了“吸储”纷纷上浮大额度存款利率。

4月24日,工农中建四大行宣布一年期30万大额存单均较基准利率上浮45%,有股份银行100万起存的大额存单上浮50%,城商行上浮幅度达到55%。

虽然银行诚意满满,不过大额存单与其他金融产品相比并无绝对优势,利率上浮难以改变客户存储兴趣不高的基本形势。

实际上,银行存款对于普通客户而言吸引力大减的原因,之前我们“虫洞汇眼”的文章“地主家不再有余粮!改革正当时”中分析了,其主要原因是:

一、 劳动人口持续减少。在严格执行“计划生育”国策的压力下,随着劳动人口的下降,储蓄率必然会下滑。

二、 消费时代的到来。整个社会的消费观念也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人敢于消费,甚至超前消费。

三、 理财意识的全面觉醒。银行存款利率远低于通货膨胀率的情况下银行存款是逐渐贬值,因此人们把更多资金投入其他理财产品上。

虽然银行大额存单利率上浮对广大客户吸引力不大,但是依然还是“有肉吃”。首先,在经历了不少小贷公司、互联网金融等公司“跑路”后,会有部分投资者会选择收益低,风险小的银行存款;其次、一些年纪较大的客户或者资产多元配置的人群会选择大额存单。

所以利率上调的大额存单的优势在于确定性或资产稳定性,会有相当规模的资金“回流”到银行存款。

3、 银行“揽存”竞争加剧

银行间“揽存”竞争加剧。加入“存款大战”的不仅包括包括“工农中建”这样的国际级巨无霸银行,地方的城商银行也是敢拼敢干,不仅会给出更高的利率,而且营销手段也是多种多样。

“问利率是否此行最高,或者另有银行比此高”。四大行一年期30万大额存单均较基准利率上浮45%,更有股份制银行100万起存的大额存单上浮50%,有些城商银行更厉害——上浮幅度达到50%。

一般银行都会有专门的“营销费用”,通过积分送礼、抽奖等方式吸引客户;有些业务员会给存款客户许诺除了利息,还会有额外的金钱奖励。在银行拉存款方面,“保险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即通过保险业拉客户的做法。有些银行通过把存款业务人员进行集训,在季度或者月度初的开门红战役中进行营销,甚至主动上门营销。

4、 放开存库利率趋势

为了从根本上改变现在银行在吸收存款方面的现状,未来放开存款利率是必然趋势。在目前人民币存款增速储蓄持续下滑、银行揽储压力增大的环境下,放开存款利率上限的效果可比加息。

不过放开存款利率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央行拟允许商业银行适当提高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按银行的规模分批进行。第一步,就是将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银行的大额存单利率浮动上限分别由之前的1.4倍、1.42倍和1.45倍调整到1.5倍、1.52倍和1.55倍。接下来还会循序渐进地放开存款利率。

未来放开存款利率对于银行增加储户存款有推动作用,提升存款产品相对于货币基金和理财产品的竞争力,同时有助于银行更好降低负债压力。

责任编辑: yemingzhe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