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拼团购房173群(24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02人申请入群

勇于亮剑“白司令” 7000多万元购77套房产 巡而不改涛声依旧

发布时间: 2018-08-29 17:44:02

来源: 财富人生

分类: 行业动态

587次浏览


日前,中纪委网站发文《严明政治纪律 把“两个维护”细化具体化》,文中提到了一名造成国有资产流失风险的典型人物——天津利和集团党委原书记、董事长白文彬。

据公开资料,他曾在部队入伍十多年,主政利和集团后实现企业扭亏为盈,在2015年10月发布的“中国好人榜”中,他被列为“敬业奉献好人”。然而,在其被评为“中国好人”一个月后,利和集团迎来了天津市委巡视组。

2015年11月25日至2016年1月13日,天津市委巡视四组对利和集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

2016年5月,巡视组向集团党委反馈情况时提到:集团党委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议事决策不规范;党委会、董事会和经理会的各自权责不够清晰明确,存在以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事项,以通报代替议事、决策等4方面问题。

巡视反馈6天后,时任党委书记、董事长的白文彬未经党委会研究决定,擅自召开董事会,投资7000多万元购买了77套房产。

“从结果上来看,他们购置的这77套房产,一直处于闲置状态。”今年7月底,天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电视专题片中称,“正是因为没有按照‘三重一大’的决策去执行,造成了国有资产管控和流失的风险”。天津市委对此评价为“对反馈意见整改不重视,敷衍了事、消极应付,甚至边改边犯。”

此后,白文彬于2017年6月退休,时任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建开始主持工作。但对巡视组此前指出的问题,依然没有引起重视。

2017年12月,市委巡视组再次进驻利和集团,他们发现,上次巡视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比例高达89%,此前修订的整改方案,成为一纸空话。“他们可能存在一种过关的心理、侥幸的心理,认为这个问题我们提出来了,没人管了、也没人抓了,然后进行一下‘文字整改’,只是表面上秀一下文字功夫,就把这个事给过去了。”天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总结。

那么,巡视组反馈后,利和集团党委是如何整改的呢?

据天津纪委监委透露,巡视组2016年巡视时发现,利和集团资金管控不严格,规定二级企业使用大额资金在1000万元以上的需要集团审批,但实际工作中,所属二级企业的资金使用几乎没有超过1000万元的。“巡视整改完后,集团将这一标准调整到500万元,实际上,一次性动用500万元的情况,也比较少。”天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总结,“这属于不切实际的整改”。

此外,集团还对“部分班子成员违反出国管理规定,违反任职回避规定”等问题拒不整改。

巡而不改 “涛声依旧” 利和集团党委被问责

对“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等问题敷衍整改;对“集团资金监管制度不健全”等问题整改不到位;对“部分班子成员违反出国管理规定,违反任职回避规定”等问题拒不整改……“上次巡视提出的问题,利和集团党委整改不到位比例居然达到89%”,这一结果让市委巡视八组干部直言“罕见”。

89%的问题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这些问题表现在哪些方面?利和集团党委又为何如此消极应付?“集团党委会、经理办公会‘一锅烩’,权责不清。”市委巡视八组干部说,发现利和集团虚假整改现象严重,就是从“党委会”召开不规范开始。“利和集团以经理会代替党委会,对干部推荐、调整、班子考核等事项作出决定。”这一问题,在2016年,市委巡视四组就已经向利和集团党委反馈。同年,利和集团仍未经党委会集体研究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三重一大”事项。利和集团当年作出的巡视整改方案──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三会”议事规则成为一句“空话”。“后来,利和集团将这一标准降至500万元,二级企业仍将大额资金拆分使用,每次金额不超过500万元。”市纪委监委第一执纪监督室干部张连玺说,利和集团对资金使用管理的规定不切实际,形同虚设,监管存在盲区,导致下属公司资金管理问题时有发生。“下属泰来公司曾违规向私人企业提供无偿贷款1700余万元。”

“利和集团之所以出现种种问题,归根结底是政治站位不高,未能深刻认识巡视整改的重要性,没有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存在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做不到刀刃向内。”张连玺表示。

利剑高悬,震慑常在。此次严肃问责透露出强烈信号:巡视过了,绝不是进了“保险箱”。市委对敷衍整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实行终身责任制,对于有问题、该负责任的,即便提拔了、调走了、退休了,都要一追到底。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决落实“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头担当作为,带头履职尽责,认认真真、扎扎实实把巡视发现的问题逐项整改到位。

白文彬在部队入伍十多年是“全国劳动模范”

据公开资料,白文彬曾在部队入伍十多年,主政利和集团后实现企业扭亏为盈,在2015年10月发布的“中国好人榜”中,他被列为“敬业奉献好人”,之前在2010年,他还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2015年10月的“中国好人榜”上的资料显示,白文彬,男,汉族,58岁,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员,天津利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企业信息显示,天津利和集团成立于1994年,最初是由18家困难企业、经过三次改革重组后形成的国有外贸企业集团,重组之初,负债总额高达27亿元,法律纠纷上百起,涉及资产数亿元。白文彬受命于危困,从处理遗留问题和资产剥离入手,充分利用国家政策和法律武器,打赢了50余起官司,追回了9000多万元历史欠款,彻底解决了27亿元历史债务,为企业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保护了数十亿国有资产,企业做到既无内债又无外债,步入了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创造了国有企业减债脱困的奇迹。

如今,利和集团有直属外贸专业公司8家、区县外贸公司11家、股份制、合资、联营等企业27家、海外企业3家、生产型企业30余家。主要从事各类商品的进出口业务,经营范围主要包括轻工产品、土畜产品、工艺品、包装材料等上百大类、数千品种规格。业务遍及世界五大洲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8000多个客商建立良好贸易关系。在全国各地建立了120余个出口商品生产货源基地。

中纪委文章表示,利和集团未经党委会集体研究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三重一大”事项,其中,白文彬未经党委会研究决定,擅自召开董事会,投资7000多万元购买了77套房产。

过去一段时间,不论是上市公司还是国有企业,买房炒房的现象普遍存在。

审计署2017年报告就指出,多家企业仍有大量房产闲置、存在未能按要求退出房地产业务的问题。

2010年4月,东方电气集团在年度投资计划外使用2084.07万元购买27套商品房及车位,至审计时长期闲置。至审计时,东方电气集团、中国中车集团、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均未能按要求退出房地产业务等工作。

今年开年第一天,利和集团曾组织慈善行

灯都新地标305米利和威斯汀酒店大楼下,积极参加2018元旦古镇慈善万人行。本届慈善万人行主题为“ 慈善助老 共创和谐——为敬老事业筹款 ”。105支队伍过万人一起弘扬博爱精神,为敬老事业献爱心。

据介绍利和集团乐捐115万元鼎力支持古镇慈善事业,支持古镇敬老事业,古镇镇党委书记刘建辉接收利和集团的捐款支票,利和集团副总裁罗素奇参加支票捐赠仪式。其实,利和集团自创立之初,就已烙下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的深深印记,这也是利和集团企业文化的核心内涵。“回馈家乡,服务中山人民”是利和集团的使命,利和集团始终心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推动中山经济和社会的建设。不仅多年来在中山城区和古镇的慈善万人行中热心捐赠,而且连续多年冠名赞助古镇五人龙舟公开赛活动,并捐款过千万支持灯都生态湿地公园建设。今年10月还喜获国家级的“中国红十字博爱奖章”,这充分体现了利和集团不遗余力地回报社会,投身社会各项公共事业建设,不断为中山、为灯都古镇慈善公益事业添砖加瓦。利和集团始终心怀社会,通过发展商业的方式不断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从古镇利和灯博中心立项到全面营业,以及利和希尔顿花园酒店、购物中心、金汇酒楼、博纳影城等多业态全面开业,以及305米珠江西岸中山新地标利和威斯汀酒店大楼盛大封顶,利和正在不断把“建一座城,造福一方百姓”的梦想变为现实,建造黄金交通枢纽的利和灯博中心,助力灯饰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灯饰企业品牌升级,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商业机会和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 yew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