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拼团购房175群(24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1人申请入群

如果首套房贷利率上浮40%甚至50%,请不要意外!

发布时间: 2018-11-21 13:52:09

来源: 楼市微观察

分类: 行业动态

972次浏览


房贷利率上涨,的确会抬高投机者的成本,至于首套房贷利率的上调,如果是为了打消投机者的预期,这么说也没问题,但无论如何也不能否认,在首套房购房者中,刚需肯定是占绝大多数的,所以这种“杀敌八百自损三千”方式打击投机者预期,代价是不是大了点?

上浮房贷利率好像已经成了共识,这种共识已经在伤害刚需。央视前几天一个新闻是这样说的,一对农村夫妻2017年在镇上买首套房,当时签合同约定房贷利率上浮5%,但是银行不放款并提出改协议,利率要上浮20%。看到了吧,有合同也没用。

更重要的是,首套房贷利率上调如果是为了打消投机者的预期,实际上是否定了差别化信贷的思路,转而走一刀切的套路。

 

这几天北京房贷市场的新闻比较多,一是北京地区出现了最高上浮30%的首套房贷利率,二是中信银行在北京暂停了房抵贷业务。前者是买房申请贷款的门槛又高了,后者是房子抵押变现的渠道被堵死了,虽然目前只是中信一家银行,但已经开了这个头,其他银行跟进估计也只是时间问题。

那么问题来了,今天可才是元宵节啊,算下来春节刚过完,一季度还差一个月,银行就已经批不出贷款来了?就不敢运作房抵贷了?

一般来说,每年年初,银行贷款额度是比较充裕的,但今年一反常态,而且房抵贷一直是银行相对喜欢的业务,现在也突然停了。据我观察,原因可能有这么几个:一是要控制房贷规模,房价调控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要保持当前的成果,从房贷入手是相对有效的手段。而且今年明确要控制居民杠杠率。二是银行可能真的没钱了,现在都在不断转表内,一分一厘都体现在资产负债表里。三是单笔贷款额度要求高了,以前100亿额度可以满足四五千人的贷款需求,但现在或许只能满足一两千人的贷款需求,更多人要贷款就只能上调利率了,银行要做生意,贷款了,自然价高者得。至于房抵贷,现在不好追踪最终的资金流向,为了避免领到银监会的罚单,倒不如直接停了算了。

 

顺着这些个思路捋下去,你会发现房贷利率已经像脱缰的野马,很难保持了,现在已经不好预测接下来的房贷利率了,我只想说一句,首套房贷利率最高上浮40%甚至50%都有可能,毕竟压力在这,都要通过房贷利率这一个渠道释放。

以前我们说上调房贷利率影响的只是新进场的购房者,对几十万亿的存量房贷余额影响不算大,但随着购房需求回暖并保持旺盛,一大批新购房者将要一直背上加权系数,无论基准利率是升是降,这可是笔不小的负担。

不管怎么说,接下来买房肯定会越来越难,即使房价不涨。对于买房的朋友来说,我只有一个建议,少动点歪脑筋,杠杆必须适度。因为除了银行要上调,央行恐怕也要上调,二者叠加,压力可真的不小了。

 

归根结底一句话,外面环境这么复杂,防风险已经到了关键时候,不仅炒房客必须要被赶走,连刚需也得配合。买房就自担风险,当然放弃买房主动去租房就更有觉悟了。

责任编辑: yew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